思意

花怜 | 忘羡 | 宋晓 | 獒龙 | 手账 | 策藏

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积分规则及其他有关说明

守序:

*挂双星标签蹭热度,谢谢。
*部分中国选手世界排名统计表见文末
(二王一马、三剑客及小胖)


原文World Ranking System and World Ranking Policy for 2016   
基本就是梳理+翻译。我觉得设计这个积分体系的人挺有意思的,也可凭这个积分体系来衡量乒乓球各类国际赛事的重要性和等级水平。


2007年1月-2010年1月积分是5位数,2月开始所有人积分-10000(从世界排名历史记录可以看到),年中又调整了计分规则,取得分数更难了(对中国选手似乎影响不大?);2013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开始分为不同级别。


世界排名积分=初始分+比赛积分+奖励积分-罚分


一、世界排名的进入和退出


(一)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的初始分
1、在计入世界排名积分的比赛中,与已取得世界排名的选手交手,在四年内取得4次胜利。
2、取得4次胜利后,直接获得4个对手中最高分选手[积分-10]的原始分。然后以第4次胜利为节点,之前12个计分周期(现在基本以自然月为周期更新积分)的交手记录将纳入计算,扣除因输掉比赛而损失的积分,奖励积分也会纳入考量,得到世界排名初始分。
3、即使没有输掉任何比赛就获得了4次胜利,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的初始分最高也就是4个对手中最高分选手的积分-10分(最少为200分)。


*比如小胖、周雨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就是100多名,因为战胜的对手积分较多(排名较前)。而方博许昕从世青赛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战胜的对手也没多少分,初始分也不多,排名都出400了。


(二)退出世界排名
1、4个月积分无变化,在世界排名清单中转为灰色。积分仍可用于国际乒联赛事种子选手备选,但不纳入选拔赛、资格赛、邀请赛备选。
2、8个月积分无变化,移出世界排名清单。积分仍可用于非国际乒联赛事种子选手的参考。如果限期内重新活跃,将重新列入世界排名清单。
3、移出世界排名清单4年后,将删除该选手的积分记录。如果该选手重新活跃,将按第一次进入世界排名的规则重新开始计算积分。


二、比赛积分


(一)计算因素:赛事等级,交手双方的积分差,结果是否符合预判。


1、赛事等级
R1:奥运会、青奥会;世乒赛、世青赛;世界杯。(包括团体)
R2:巡回赛、青年巡回赛、青年挑战赛。(包括年末总决赛)
R3:各洲锦标赛和杯赛;洲运动会。(ex.亚洲锦标赛、亚洲杯、亚运会)


2、结果是否符合预判
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战胜后面的选手,视为符合预判。
世界排名靠后的选手战胜前面的选手,视为不符合预判。


3、交手双方的积分差
在结果符合预判的情况下,积分差越小,胜方取得的比赛积分越多。
在结果不符合预判的情况下,积分差越大,胜方取得的比赛积分越多。
*计算积分差时不考虑奖励积分和罚分。


(二)各类赛事比赛积分一览表
*负方损失分数=赢方获得分数*0.5(五入取整数)


三、奖励积分和罚分


1、奖励积分和罚分自取得之日起持续12个月
2、奖励积分是对不同等级赛事进入淘汰赛的各阶段进行梯度奖励;罚分是对选手退赛进行处罚。*计算积分差时不考虑奖励积分和罚分。
3、退赛罚25分,2016年新增条款奥运会资格赛退赛罚75分。在对战表生成前退赛不罚分;在比赛进行中受伤退赛不罚分,按负于对手计算比赛积分。
*ex.去年9月26日马龙因伤退赛亚锦赛,10月21日退赛波兰公开赛。所以上个月他还有50罚分,这个月还有25罚分,下个月就没有啦。
**过去奖励积分在持续12个月后,又按大赛周期每年递减,但仍然存在。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的队员要保持分数确实比过去难,要一直活跃才可以。


4、奖励积分的赛事等级
B1:奥运会(包括资格赛)、世乒赛
B2: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巡回赛超级赛(2017年改为白金赛)
B3:青奥会、世青赛、巡回赛系列赛(2017年改为常规赛)、各洲锦标赛和杯赛(ex.亚锦赛、亚洲杯)
B4:巡回赛挑战赛、巡回赛U18和U15级别、多项目运动会(ex.亚运会)
B5:其他国际公开比赛


5、各类赛事奖励积分一览表

四、世界杯与巡回赛总决赛参赛资格


原文
Qualification and Playing System for the Women ́s & Men ́s World Cup

ITTF WORLDTOUR GRAND FINALS QUALIFICATION CRITERIA


(一)世界杯
1、一共20位选手,每个国家(协会成员)参加人数不超过2人。
2、1个名额由世界杯临期的世乒赛冠军自动取得。
3、17个名额由各洲杯赛或锦标赛的冠军取得。
4、主办方如果没有满足条件2、3的选手,可直接推荐1名。
5、主办方有选手满足条件2、3,或满足条件2、3的选手主动放弃参赛资格,按各洲杯赛或锦标赛成绩的递补至19名。
6、1张外卡,由国际乒联自行决定邀请对象。


(二)巡回赛总决赛
1、单打选手需要参加不少于5站的比赛
2、双打组合(同一配对)需要参加不少于4站的比赛
3、满足1、2的前提下,根据巡回赛积分排名,单打的前15名、双打的前7名获得资格,再给主办方一个名额(仍必须满足1、2)。如果主办方符合条件的选手已经获得资格,则递补单打第16名、双打第8名获得资格。


(三)奖金
请看链接,这里就不贴明细了(举办城市可以自行额外增加奖金)。比国际羽联的奖金少很多,甚至2016年比2015年还下降了。希望2017年有明显提升吧。


五、2017年巡回赛安排


ITTF Announces 12 Host Cities for New & Improved 2017 World Tour
ittf微博中文说明 


(一)六站黄金赛事的举办地点和时间
1、卡塔尔,多哈:2017年2月23-26日
2、日本,东京:2017年6月16日-18日
3、中国,成都:2017年6月22日-25日
4、澳大利亚,黄金海岸:2017年6月29日-7月2日
5、奥地利,林芝:2017年9月1日-3日
6、德国,马格德堡:2017 年11月10日-12日


(二)六站常规赛事的举办地点和时间
1、匈牙利,布达佩斯:2017年1月19日-22日
2、印度,新德里:2017年2月16日-19日
3、韩国,仁川:2017年4月20日-23日
4、捷克,奥洛穆茨:2017年8月24日-27日
5、保加利亚,帕纳久里什泰:2017年9月7日-10日
6、瑞典,斯德哥尔摩:2017年11月16日-19日


2017 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2月14-17日举行。


六、部分中国选手世界排名统计表(大图


数据来源:马琳王皓王励勤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
*替换选手id可查看任一选手世界排名历史数据,查询排名应将U21\U18设置为不调用,否则会同时显示每个计分周期在各个组别的排名。上代双子星可能是巡回赛参加比较少,所以排名并不靠前,也就不列不分析了。
**选手id可通过交手记录head to head查看,具体方法是:选取选手1后,鼠标悬停在“Player 1”上方,注意地址栏或右键复制地址记录选手id。

稍后我会写一篇关于世界排名的分析(纯粹个人观点),这次就不展开了。


*推荐阅读 那个器材幺蛾子辈出的时代,人妖板篇
虽然这篇文很多内容我并不能get,但觉得好逗啊。

评论
热度 ( 50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思意 | Powered by LOFTER